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53 天下一盘棋,淮南我称王(六)

第253 天下一盘棋,淮南我称王(六)

更新时间:2012-10-13

第253天下一盘棋,淮南我称王(六)迎丧袁术

建安四年六月十四日,袁术死讯传至望洛县。萧言怔了怔,继而摇头感叹:“袁术终是不肯向袁绍低头。”

慎重翻阅一番军情谍报,萧言又不禁皱起眉头:伴随袁术仓猝去世,寿春政权立时分崩离析,派系互斗如火如油。

明面上寿春政权有两大势力,一则是以袁胤为首的勋功系,二则是以袁耀为首袁术核心谪系,当然袁耀斗争失败,现已被袁胤压下,日渐淡出视野。袁胤为首的勋功派势力,又可分为两大派别,一则是以袁胤、袁胤女婿黄猗为代表的袁氏宗族势力,二则是以袁术亲信属吏杨弘、张勋为代表的实权势力。而杨弘、张勋为代表的实权势力,更可再细分为以杨弘为首的文官势力,和以张勋为首的武官势力。

谪系、勋功系、宗族、实力派、文官、武官,各自互抱成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不肯服谁。张勋、杨弘方面,认为寿春无钱无粮不足居,数万大军应该迅速前往庐江郡;袁胤、黄猗方面,认为与其仓猝进军庐江郡,不如暂且回军寿春,先与刘勋讨价还价一番再说;袁耀方面,则听从袁母嘱托,三缄其口,不曾发表任何意见。截至巢湖密谍快马急奔望洛县之前,袁胤、黄猗和张勋、杨弘还在红脸争论。

于巢湖来说,寿春政权派系内斗激烈是好事,但又不全是好事。籍借袁术女婿身份,以及望洛县、合肥县一万三千名战兵,萧言已将寿春政权视为囊中之物,然而击败寿春是一回事,兼并寿春是一回事,降服寿春又是另一回事,萧言未来兼并寿春时,选择联合哪一派势力才好呢?无论袁胤、黄猗、张勋、杨弘,还是袁耀,后世历史典册记载皆是星星点点,萧言根本无从判断。

既然苦思不得,那就暂且放下,一切等巢湖军控制寿春再说。

想了想,萧言拾起谍报去见袁茉儿。得知袁术行军途中咳血而死,袁茉儿先是癔症许久,而后又抱着萧言哀戚哭泣。袁茉儿悲鸣半晌,情绪渐渐平静,萧言缓声道出本意:“小舅子正在为咱父亲筹办丧事,于公于私我都得去一趟寿春,你……”

“去寿春,率军去吧?我父亲尸骨未寒,你就发军攻打我哥哥?”袁茉条件反射抬起头怒视萧言。

萧言仗着身高拍下袁茉儿前额:“傻丫头哎,你以为你哥哥能继承寿春军权啊?你哥哥真能有能力继承寿春军权,我还敢在巢湖经营地盘?寿春那里,现在当家的是你另一位堂叔袁胤。我率军攻打寿春,也是攻打袁胤,与你哥哥有甚关系。”

“袁胤?”袁茉儿有点茫然。

萧言叹口气:“寿春那面各有各心思,乱着呢。如果不是因为你,不是因为我是你袁家女婿,我绝不会此时出兵。只要再等数日,寿春各派矛盾急速激化,引发军械对战,待时我再强势出军,联合弱势一派打压强势一派,岂不好于今日?我之所以准备急速进军寿春,是不想你们兄妹留下遗憾,及时为咱父亲置办丧事,省的他们将未寒尸骨当作政治工具……你还别不信,历史上扛着灵柩闹腾的事儿,不要太多。”

袁茉儿紧咬嘴唇半晌,终于下定决心:“你去寿春,行,但是带上我,不然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你。”

“你不去我怎么去,不说置办丧事没有你怎么置办,单是没有茉儿你,袁家能认我这个女婿。”萧言笑笑。

======

建安四年六月十五日,萧言传令望洛县与合肥县,勒令近卫军第一校与乌江第三军第三〇一校,急速进军寿春。巢湖新军制,校尉为基础战术军团,每校有单独番号,番号序列萧言借用的是后世海军通俗标准,第一军第一校则记作第一〇一校,第一军第二校记作第一〇二校,第二军第一校记作第二〇一校,以此类推。至于近卫军属于萧言专属军队,直接采用第一校、第二校等等。

萧言崛起巢湖,严重威胁寿春南方,昔日袁术虽然无力征讨,却也在成德县布置数千戍兵,不指望能够击退萧言,只希望能够为寿春赢取足够的缓冲时间。成德县数千戍兵素以守御为主,巢湖战兵虽强,也须围攻数日才能取得成绩。萧言没有心思与成德县戍兵对耗时间,所以萧言启动跳蛙战术,仅仅吩咐乌江第三军留在成德县一部尉两千人,其他万余战兵直接越过成德县,插向寿春。

建安四年六月十七日,巢湖军前驱抵达寿春县。令萧言意外的是,寿春竟然是一座空城,原来袁术渡河招降汝南郡时是全军而出——至于袁术军主力数万战兵,如今尚在寿春县西三十里外。袁胤、黄猗与杨弘、张勋就归依刘勋具体时间始终没能谈不拢,然而受制于袁胤是寿春政权名义之主,数万战兵不得不向寿春县缓慢移动。六月十二日袁术去世时,袁术军距离寿春县八十里,行军五天后,距离寿春县三十里,日行军十里,这速度当真慢的惊人,足可见杨弘、张勋对袁胤的牵制有几分。

空城不占白不占,巢湖军前驱立即挥军入城,在寿春县城城门前高高挂起巢湖旗帜。闻讯前军占领寿春县,萧言勒令近卫军第一校分出一部两千战兵留守寿春,其他四千战兵立时更改方向,直扑袁术军主力所在。建安四年六月十七日,午后,近卫军前驱出现在袁术军主力侧翼。

红脸争论四五天,袁胤、黄猗、杨弘、张勋彼此失去说服对方的信心,准备就此分道扬镳,你袁胤、黄猗去你们的寿春,我杨弘、张勋去我们的庐江。就在袁胤摔东西斥骂杨弘、张勋两人悖逆时,斥候驰奔而来:“巢湖萧言率领近万名精锐,直插我军右翼,说是与袁小姐身披孝服,迎丧袁将军。”

“谁,万名巢湖精锐?巢湖怎么可能悄无声息越过成德县?”袁胤大惊失色。

黄猗略皱眉头:“恐怕是袁茉儿小姐。将军猝然去世,寿春群龙无首,萧言挟持袁茉儿小姐进逼成德县,成德县戍兵无可依赖,难保不会弃械投降。没有想到巢湖兵来的那么快,萧言这是早有图谋啊!”

“巢湖兵,棘手啊!”袁胤右拳击左掌,案牍前来回度步,神情仿徨:“巢湖兵勇武悍斗,那可是能够以少击多,碾压四方,擒杀吕布的主!将军在时尚且奈何不得巢湖兵,何况今日?别说军权被张勋侵夺大半,便是全部由我统帅,也奈何不得巢湖兵啊?北面去不得,西面去不得,前面又被巢湖兵拦住……”

黄猗神情凝重:“为今之计,只有再请袁耀公子出山。巢湖兵未曾趁我不备击溃我军,而是假借袁茉儿迎丧借口使我不战而降,显然所图甚大。早在前年巢湖业已传来零碎消息,说是袁茉儿小姐为贼所逼,充入巢湖山寨,萧言此番假借迎丧披孝,十成十是想以将军女婿名义接管北庐江郡。”

“我袁氏世代名族,焉能联姻成德屠户!”袁胤咬牙切齿,恨声骂道。

“话不能这么说。”黄猗劝道:“乱世英雄多草莽,浪子韩信,县吏萧何,亭长吴汉,绿林贾复,莫非如此。又闻孙策之父孙坚,年少轻狡,为郡县所轻,聘妻钱塘县吴氏,吴氏欲拒之,而吴夫人劝道‘何爱一女而取祸乎?’吴氏迁家钱塘县,根基浅薄,惧孙坚祸乱其家,不得不被迫与之联姻。袁氏今日窘迫,何异于昔日吴氏?萧言今日之盛,岂不强于昔日孙坚数十倍?”

“寿春九县,拱手相让,岂能甘心?”袁胤依旧犹豫。

黄猗继续劝道:“寿春四面皆敌,唯赖将军名望存之,将军既死,九县迟早为巢湖兼并。家翁贵有天命,岂可裹足寿春死地?与其舍死无力抗争,不如将九县卖与萧言,换取返回冀州海船。家翁若能平安回返冀州,那才是真正天高任鸟飞。”

袁胤脸色数变,最终叹口气:“刘备豫州兵已至汝南郡,哪怕没有巢湖,寿春也不是安稳地,罢了!罢了!寿春就让他萧言与刘备争去吧!我们去见夫人和袁耀。”

袁胤、黄猗瞒着杨弘、张勋,偷偷来见袁母与袁耀,先啰嗦絮叨诸多琐碎事,然后才说萧言协同袁茉儿迎丧,依循汉家礼制,当由袁术独子袁耀主持。袁耀心思浅没甚主意,只得把目光投向袁母。袁母说道:“亡夫膝下,唯有一子一女,若能齐全奉孝,亦能九泉含笑也。你们遣人去见萧言,他若是真心为我亡夫治丧,必须令我女儿亲来,我女儿不来,我不见他。”

袁胤黯然不喜,觉得袁母恁不知趣,正要反驳一二,谁想女婿黄猗却提前答应袁母条件:“理当如此,我这就亲自去见巢湖萧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