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39、送葡萄酒。

139、送葡萄酒。

房二河看了看, 端起来闻了闻,说道:“还别说, 看起来和闻起来还挺像那么回事儿的。我听说葡萄酒本来就是有些发红发紫的是不是?只是你这个颜色是有些黄中带红了。”

房言催促道:“爹,您快尝一尝味道如何。”

王氏见了房言弄出来的东西, 说道:“言姐儿,你这次可不是又失败了吧,颜色看起来怪怪的。”

房言摇了摇头,道:“娘,虽然颜色不好看,但是我觉得可能是成功了。”

房二河又闻了一口碗里的液体的味道,说道:“好, 爹就来尝试一下。”

这已经是房二河不知道第多少次的尝试了。房言前世几乎不喝酒的, 自然也尝不出来酒的好坏。有时候她觉得自己试验出来的东西味道怪怪的,她就会拿给房二河,让他尝一尝是不是酒的味道。

可想而知,之前都是错的, 分明就是烂葡萄的味道。

说实话, 这次房言也是有些忐忑的,但是她又觉得或许应该是成功了。因为她喝了一口感觉味道还行。

她静静的看着房二河。

房二河抿了一小口之后,咂巴了下嘴巴,闭着眼睛回味了一下,然后又尝了一小口,点了点头。最后又尝了一口,终于放下了碗。

房言催促道:“爹, 味道如何?”

房二河点了点头,说道:“味道不错,没想到啊,这种酒还真的被你酿出来了。”

房言听了之后欣喜若狂,说道:“爹,你不是在骗我吧,真的成功了?”

房二河道:“爹喝着是酒的味道,而且,这酒还怪好喝的。”

王氏也不可置信的看着房言,说道:“你可真是厉害了,二妮儿。娘之前还以为你是闹着玩儿的,没想到还真被你做出来了。”

房大妮儿也开心的说道:“小妹果然厉害。娘您是不知道,小妹已经试验了无数次了,每天就跟疯魔了一样的,去查大哥的书籍,还每天都记录葡萄酒的变化。我早就盼着她成功的这一天了。”

房言听着大家的夸赞,也开心的不得了。

房二河还是有些不理解,问道:“二妮儿,你这东西究竟是如何做出来的?我听说酿酒的话都是需要上锅去蒸一蒸的,你这都不需要蒸,也没有用到粮食,就把酒做出来了,着实让人惊讶啊。你是怎么想到这些的?”

房言还没做成功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说辞了,这会儿说道:“爹,这件事情是这样的。有一次我和大姐走在后面的院子的时候,我闻到了一股味道,我跟大姐说有酒的味道,结果大姐说那不是酒,是烂葡萄的味道。当时我就突发奇想,烂葡萄的味道怎么会和酒的味道相似呢?然后就想到去试一试能不能用葡萄发酵来做葡萄酒。然后我还在孙少爷给大哥的闲书里面发现了一些有关葡萄酒的记载,就慢慢的摸索出来了。”

房大妮儿赞叹的说道:“二妮儿果然厉害,姐姐都没想到这些东西。”

王氏也道:“咱们家的那些葡萄也不算是白白的浪费了,能做出来酒也算是值了。”

房二河看了王氏一眼,说道:“那可不是,这种葡萄酒可是西域传过来的,贵得很,比咱们平时买的酒要贵上好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别说二妮儿用了一百斤葡萄,就算是用了一千斤,一万斤都是值得的。一斤葡萄才六七文钱,一斤葡萄酒能卖到好几两银子的。况且,试验成功了之后,以后再做的话就不用浪费那么多的葡萄了。”

王氏和房大妮儿都惊讶的听着房二河说的银钱数量,就连房言,也是惊讶的不得了。没想到,葡萄酒竟然这么贵!

可惜的是,葡萄的成熟已经过了,就连他们家后院都没有多少葡萄了,也就零星的几串葡萄,味道也不如之前的好吃了。这样的话,今年想要靠着葡萄酒发财的愿望一时之间成功不了了。

不过,房言也没有就这么放弃。她酿造葡萄酒的手段还不成熟,正好可以把市面上的葡萄全部都买回来。今年就当她练练手了。

正好,过了几天,房大郎和房二郎从霜山书院回来了。

房大郎和房二郎平时很少饮酒的,但是听到房言自己酿造出来的酒,都一副与有荣焉的样子。

“这还要多亏了孙大哥呢。”房言笑着说道。

房大郎的脸色一僵,问道:“关他什么事,你什么时候又见过他的?”

房言道:“我哪里见过他,上次还是和大哥一起见到的。我是说多亏了他给大哥带来的闲书,我无意间翻看了其中的一本,得到了一些启发。所以啊,大哥,明天给孙大哥家里送一些送去吧。成功的也不多,总能匀出来一些的,也不枉他的书帮助了我。”

房大郎听了房言的解释,脸色好看了一些,说道:“嗯,明天大哥去就行了,你不是说葡萄快没有了吗,那你赶紧忙正事儿要紧。大哥正好明天没事儿。”

房言笑着道:“好的大哥。”

房大郎第二天去孙博家送葡萄酒的时候自然没有说出来是孙博的帮忙才酿出来的,也没有说是房言酿出来的,只说房二河在家里无事,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听说这酒喝了对人身体非常的好,妇人也能喝的,所以拿过来给老夫人尝一尝。

孙博听了非常的感动,拿过去给孙老夫人了。

孙老夫人吃饭的时候拿了出来,给大家都倒了一些,说道:“这是什么酒,甜甜的,还有一丝酒味儿。”

正好孙吉行请了假回家来探望孙老夫人,闻了闻,又尝了一口之后,说道:“是葡萄酒,竟然比我在国宴的时候尝过的还要好喝。母亲这是从什么地方得来的,想必很贵吧。”

说完之后,孙吉行又细细的品尝了一口。

孙老夫人讶然的说道:“这种酒竟然这么珍贵吗?”

孙吉行点了点头,说道:“是啊,很是珍贵的。母亲什么时候也喜欢这种酒了。这种酒妇人多喝一些也是好的。我听说宫中的娘娘贵妃平时喜欢喝这种酒的。西域每年都要上贡很多的。”

孙老夫人听了这话,看向了坐在一旁的孙博。

孙博对着孙吉行说道:“二叔,这酒是我一个同窗家自己酿造的。今天早上给祖母送过来的。”

孙吉行惊讶的瞪大了眼睛,说道:“你同窗家自己酿造的?他们家是皇商还是开酒庄的?”

这味道着实比市面上卖的要好喝一些的。

孙博摇了摇头,说道:“什么都不是,他们家开着一家包子店和一家水果店。酿酒也不是专门酿的,是闲来无事自己酿着玩儿的。”

孙吉行愕然的听着孙博的话,摇了摇头,笑着说道:“是二叔想岔了,想必高手自在人间吧。你这个同窗很是不得了啊。博哥儿自从开窍了之后,也长进了不少了。”

孙老夫人听了孙吉行的话,赶紧说道:“是啊,博哥儿最近书读得不错,山长说他明年有望考上秀才。他这个同窗,是今年咱们府试的头名。”

说着,孙老夫人看了一眼不争气的大儿子。

果然,孙吉行听了孙老夫人的话,立马就上了心,说道:“不错,不错。博哥儿好好读书,等考上秀才之后,跟着二叔去京城读书去。咱们家也算是后继有人了。咱们叔侄俩也能在官场上互相帮衬一些。”

孙老夫人等的就是这样的话,从前的时候,她这个大孙子看到他二叔就跟耗子见了猫一样,一句话都不想多讲的。家里乌烟瘴气的,她相送孙子去京城好好读书,孙子也是怎么都不肯的。如今,孙子开始开窍了,小儿子又有了帮手,她可不就开心了吗。

“博哥儿,听你二叔的话,好好的读书。”

孙吉思在旁边看着大家其乐融融的样子,仿佛儿子不是自己的一般。虽说他不喜欢这个儿子,但是他最近争气的很,他也勉强喜欢了一些。

他闷闷的喝了几口酒。

“祖母,二叔,我一定会好好的读书的。”

孙吉行点了点头,说道:“你能这样想,很好。说起来,你这个同窗也不是一般人啊。你能多跟这样的人接触,对你以后的仕途也是有好处的。”

孙博虽然不喜欢他二叔谈论到房大郎的语气,但也明白他二叔说的是事实。他虽然不是别有目的的,但也很是喜欢房大郎这个朋友的。

“对了,你同窗家可还有这样的酒,要是有的话,二叔想买一些。”孙老夫人想把自己剩下的那一点给儿子,被儿子拒绝了。

孙博道:“这我就不清楚了,我下午去他家里问一问。”

孙吉行点了点头,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