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8、桌子蒸笼。

28、桌子蒸笼。

“娘, 大姐,你们在说什么呢?”房言问道。

“二妮儿, 你快看,姐今天在咱家鸡窝里捡了足足有六个鸡蛋呢!”房大妮儿兴奋的跟房二妮儿说道。

“六个!”房言听了之后瞬间瞪大了眼睛。一共四只母鸡, 昨天下了五个蛋,今天下了六个蛋!

哎呀妈呀,一定是那灵泉的作用。那个白胡子老头真的是神仙啊,还是大大大好的神仙,感谢神仙老头,不,应该是感谢神仙大人, 感谢神仙大人的灵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她即将靠着这些灵泉脱离贫困走向小康!

房言摸摸这个,摸摸那个,爱不释手。

王氏见她开心,笑着说道:“今天晌午娘再给你做蛋饼吃。”

“好啊!娘, 今天鸡多下了几个蛋, 你也要多给我放一个蛋才行。”房言拉着王氏的胳膊,做出来一副小女儿的姿态。

“好好好,你这几天跟着娘也累的不轻,娘多给你放个鸡蛋补补身子。”王氏笑着答应下来了。

“我就知道娘最疼我了。不过,娘,大姐也帮忙了,大姐想吃什么, 娘快给她做。”房言不忘了把房大妮儿也叫上了。虽然是一家人,但是如果父母只疼爱小儿女的话,大的难免心里会不舒服。所以,最公平的方法就是一碗水端平。房言可不想出现兄弟姐妹不合的事情,她还要大家团结起来一起赚大钱呢。

“姐吃什么都行。你吃啥,姐就吃啥。”房大妮儿笑着说道。

房言不依的说道:“那可不行,要的要的,快说,你想吃什么。”

房大妮儿见房言一副认真的模样,看了一眼王氏,说道:“娘,我也觉得昨天那蛋饼挺好吃的,要不然你再多放一个鸡蛋?”

王氏笑着看着站在面前的两个女儿,着实感到心酸。什么时候,她的女儿连吃一个鸡蛋都要想那么久了。最近的日子真的是太难过了,苦了两个女儿了。她擦了擦眼角的泪说道:“这有什么,不就是两个鸡蛋吗?娘以后多包几个包子,多卖几个馒头,这钱就赚回来了。”

“哦~太好了!”房言开心的看着房大妮儿笑了起来。

等到晚上吃完饭,天已经有些黑了。一家人坐在一起开始说今天在镇上的生意问题了。

房二河先开口道:“以后咱们就晚上商量咱家的事情吧,一家人都来商量。晚上看书也毁眼睛,绣花也不好。白天的时候大家都各忙各的。大郎二郎就好好的看书,大妮儿好好的绣花。至于二妮儿吗……”

“爹爹,我不想绣花……”房二妮儿开口了。

“不想绣也得绣,女孩子怎么能不会绣花呢。从前你不懂事,娘就不让你绣了,现在你懂事了,不能不绣了。娘也不是非得让你像绣娘一样绣的好,但是你的会才是。免得以后出门了让人瞧不起。”提及绣花这件事,王氏这次的态度非常的强硬。她的观点永远都是,你可以不精通,也可以不做,但是你得会。

“可是,娘,我真的不喜欢绣花啊,不想天天在那里绣花。”房言是真的受不了天天绣花的,如果像房大妮儿一样天天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绣花,她会难受的想要再穿越一次的。

“娘也没说让你天天坐在那里绣花啊。”王氏皱了皱眉说道。

“可是您和大姐就是天天在那里绣花啊,我不想这样,我还想跟着大哥认几个字呢。”说着,房言看向了家里话语权相当大的房大郎。

房大郎还没开口呢,王氏就说到:“谁跟你说你得天天坐在那里绣花了,我和你大姐绣花是因为喜欢绣花,也没其他的事情可做啊。不信你问问你大姐。”

房大妮儿看着房二妮儿点了点头,说道:“是啊,小妹,娘说得对。是姐喜欢绣花才天天绣的,姐不喜欢看书,也不想像村里的人一样天天出去玩,姐就喜欢坐在那里绣花。看着自己绣出来好看的花,姐姐觉得还挺高兴的。”

“竟然是这样吗?”

房二妮儿听了房大妮儿的话,惊讶的瞪大了眼睛。什么?竟然不是被王氏要求的天天绣花,而是自己喜欢?看来是她理解有误了。

“当然是啊,娘也不强迫你,娘知道你不喜欢,但是每天至少要绣一个时辰。其他时间你爱去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吧。”王氏说道。

一个时辰就是两个小时,也够长的了……

不过看着王氏不容拒绝的样子,又看了看不说话的爹爹和大哥,房二妮儿也只好点了点头同意了。一个时辰就一个时辰吧,也好好一天到晚的坐在那里。

一听女儿同意了,王氏脸上露出了笑容。

房二河也接着道:“那行,二妮儿就绣绣花看。现在咱们来说说今天的情况,钱的话我和你娘已经数过了,也放起来了。今天的菜涨价了,很多人觉得贵,但是还是卖完了。卖了二十二斤菜,一斤五文钱,一共是一百一十文。凉拌菜的分量听了二妮儿的话也减少了,不少客人也抱怨了几句,但是也卖出去了。一共卖了五斤,一斤六碗,一共三十碗,三十文钱。馒头四十个,一共二十文钱。包子三十个,十个素馅儿的,十文钱。十个肉馅儿的,二十文钱。”

说道这里,房二河顿了顿。这些事情,无论算过几次,他心里都难掩兴奋。从镇上回来的时候他就已经跟媳妇儿一起数过来,两个人都非常的激动。现在在儿女面前说一遍,依然非常的兴奋。

他清了清嗓子,说道:“一共是一百九十文钱。”

房大郎在房二河说的时候就已经算了算总数,昨天他也已经计算过了今天能赚多少钱。不过,虽然心里已经有数了,但是听到这么多钱,他脸上也有些绷不住了。

房大妮儿和房二郎更是惊讶的呼出声来了。

房言今天早上就已经自己算过了,所以对总数有概念,这会儿看到大家高兴,她也被氛围渲染的开心起来。

“当然了,还得去去成本。去掉买肉、面粉、鸡蛋、油盐等,大概赚了一百八十文钱。”

这些钱虽然不多,但是对于非常低迷的房二河家而言,这就是生活的希望。况且,大家都知道,这只是初步的试水阶段,以后他们会赚更多的钱的。

等大家开心了一会儿,房大郎说道:“爹娘,你们今天有什么新的想法吗?”

房言第一个发言了,她早就憋不住了:“咱们家店面还是挺大的,但是桌子不太多,我觉得爹爹可以多打几张桌子!而且,爹爹还要多做几个蒸笼,咱们只有两个,所以要好几个灶台一起蒸。我今天路过一家包子店,觉得自己想差了,咱们多做几个蒸笼,把它摞起来不就好了吗?”

说完之后,大家都愣住了。房言心想,看吧,大家都没想到。

“啊?之前咱们也没在镇上吃过饭,我还真不知道。”房二郎说道。

房二河皱了皱眉,略有些自责的说道:“都怪爹爹,爹爹以前倒是在镇上吃过的,一时也是没有想起来。只想着家里用不着,忘记了咱们家现在是在开包子店了。”

房言看着房二河的自责的样子,说道:“爹爹,我觉得三个灶台正好啊。虽然咱们可以多做几个蒸笼,但是这样的话,咱们就可以一个煮汤、一个蒸馒头、一个蒸包子了。所有的都分开进行。就不用像今天一样,包子包好了却要等着汤煮好了才能上笼屉。”

房二河一听女儿的话,点了点头,说道:“那行,没白做就行。明天爹爹就打几张桌子,再打几个笼屉。”

“爹,既然这么好卖,你们今天早上回来的这么快,那咱们明天就多摘点菜啊。反正后面的那些野菜如果不摘的话就老了。老了也不好吃了啊!”房二郎说道。

房二河点了点头说道:“你说的对,咱们是有这个打算的。明天爹爹早起一会儿去多摘点。”

“爹,我也要早起。”房二郎说道。

“爹已经想好了,就早起个一炷香的时间,你们还是原来的时间起床。我也不说不让你们干活了,不让你们干你们心里也不踏实,我听那镇上的书生说早上锻炼锻炼身体比较好。咱们家也不指望你们考上举人进士的,别再秀才还没考上,身体先拖垮了。所以,早上早起去菜地摘摘菜活动活动筋骨吧!”房二河看着两个儿子说道。

房言是非常支持房二河这个决定的,就是得这样,全家一起干拧成一股绳才有干劲儿。天天坐在那里死读书也是不行的,就是得干点儿活。

王氏想说些什么,终究还是被房二河按下去了:“他娘,你身体弱,多睡会儿,我身子骨强壮,没事儿的。再说了,最近也没什么人找我做木工活,我回来之后再睡也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