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80、抹黑孙博。

80、抹黑孙博。

房大郎带着孙博去村子里走了一圈, 看到相熟的长辈就打声招呼。别人要是问及孙博的身份,房大郎就说是书院里的同窗。

一圈儿走下来, 孙博对村子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都非常的热情, 也像是看什么稀罕物一样的看着他,让他觉得怪怪的。

接下来,他就安安心心的跟着房大郎一起读书了。

而另一边,一看出来玩儿了,房莲花心里的八卦之魂立马就燃烧起来了。

“房言,你快告诉我,来你们家的是什么人啊, 长得还怪好看的。”

房言早就知道她想问了, 之前她没理会她,她早就憋不住了。她也无意瞒着。

“那是我哥哥的同窗。”

房莲花惊讶的说道:“真的只是同窗吗,看起来很有钱的样子啊,还带着仆人, 坐着那么好看的马车。”

房言想了想, 说道:“我们家的生意就是跟他们家一起做的。这可是有钱人家啊,咱们这样的去当烧火丫头都不行的。你没看我和大姐都出来了嘛。那样的人家,一不高兴就要打死人的。”

房莲花惊呼:“咋这么吓人啊,你们主家也太厉害了些。”

房荷花也道:“看着就不像普通人,咱们这样的还是离远一些吧,免得惹了少爷不高兴。”

房莲花想了一会儿,突然反应过来了, 说道:“不对啊,房言,既然是你们主家,怎么跟你哥哥们一起来的?”

房言转了转眼珠,说道:“刚刚说了啊,他是我哥哥的同窗。而且,你也知道我们家的菜地在另一个院子里吧?我们家在县城做野菜生意也不是一个秘密,这野菜嘛,就是主家让我们种的啊。他过来自然就是来看看我们家有没有好好干活的。”

房莲花一脸嫌弃的说道:“真是没想到啊,看起来长得怪好看的,原来也不是什么好人。”

房大妮儿听了几个人的对话,皱了皱眉,小妹在说啥呢,她听着怎么那么不像呢。孙家少爷哪里就像小妹说的那样不堪了啊,孙家在生意上也照顾他们良多啊。

不过,看到小妹使的眼色,她也没说什么。

如今家里很多孩子都去学堂了。所以,荷花家只有荷花一个人在,房树家也只有他一个人在。之前大家就在一起吃饭,只不过偶尔回家去。这下子,他们四个人也不另开灶了,每天中午都在一起吃饭。

今天房大妮儿和荷花做好饭之后,也跟昨天似的把一部分菜端到堂屋之后,几个人不顾孙博的挽留,跑到西厢去吃饭了。

荷花想到早上讨论的问题,看到孙博就害怕。房大妮儿虽然认识孙博,但是也不熟。孙博倒是想跟房言聊几句的,无奈房言只顾着跟房树两个人愉快的喂鸡喂猪,根本没有搭理他。

看着房言站在鸡圈面前嘀嘀咕咕的不知在说什么的样子,孙博忍不住问道:“你家小妹在说什么呢?”

房二郎道:“肯定是在说让小鸡多下几个蛋之类的话。她从前就喜欢念叨这些话,没想到后来真的多下了几个……啊!”

房二郎正说着话呢,突然感觉到脚被人踩了一下,看了一眼方向,是他大哥。

孙博被房二郎吓了一跳,连忙问道:“子山兄,你怎么了?”

房大郎给房二郎夹了一块字菜说道:“大概是被蚊子叮了一下吧。你说是不是,二郎?”

房二郎看着他大哥笑眯眯的样子,点点头说道:“是的。是被一只蚊子咬到了。”

“对了,你们家的鸡真的这么神奇吗,竟然能听懂人话?”孙博还是对这件事情比较好奇。

房大郎笑着说道:“懋之兄,哪里就有那样神奇了。不过是因为鸡正好到了下蛋的时日了,所以开始下蛋了。小妹是个性子急的,刚买来的小鸡她就开始念叨。等到了该下蛋的时候,不就开始下蛋了嘛。”

孙博了然的点了点头,佩服的说道:“没想到修竹兄竟然连这些事情也懂,在下实在是佩服。只是不知道这母鸡大概多久才能下蛋?”

房大郎道:“母鸡的话……”

听着房大郎讲着关于鸡的问题,孙博想,如果房大郎以后当官的话一定是个爱民如子的好官吧。他什么都懂,什么都会。

孙博下午离开的时候,房大郎给全忠指了房二河长走的那条近路,说道:“我听爹说今天这条路修好了,这里去县城近便一些,路也好走一些。”

第二天下午房大郎和房二郎也要回书院去了,虽然隔天早上才开始正式上课,但是他们俩想要提前一些去书院适应一下。很多学子也跟他们有同样的想法,特别是家离得比较远的那些人。

回去的路上,房二郎仔细看了看外面的路。等到了书院,房二郎实在是忍不住了,说道:“大哥,咱们来的那条路其实并没有坏吧,你那天为啥要骗孙家少爷?”

房大郎看了房二郎一眼,说道:“大哥这么做自然是有大哥的道理的,你只需要好好读书就行,其他的事情不要多管不要多问。”

房二郎听到他大哥承认了,虽然想破了脑袋也没想出来为啥,还是乖乖的点了点头。

房大郎走了几天之后,房言和小伙伴们一起乘凉的时候,房莲花突然说道:“房言,你是不知道啊,村里人如今都可羡慕你们家了,说你们家这回在县城遇到了贵人。”

“啊?为啥啊?”房大妮儿不解的问道。

房莲花道:“前几天你们家不是来了个少爷吗,你们说是你们家的东家的那个人。现在村里人都知道了。见过那个少爷的人都说他家里有钱啊。”

房言惊讶的问道:“很多人见过他吗?”

房莲花点了点头道:“对啊,那天房玄哥不是带着他去村子里走了一遭吗?还给别人介绍他来着,大家自然都知道了啊。而且啊,大家一看他的穿着打扮也知道他不是普通人啊。”

房言这次是彻彻底底的震住了,她大哥竟然带着孙博在村里走了一遭,为什么啊?她大哥不是那样的人啊,怎么这次这样显摆了。还有,孙博怎么想起来来她家了呢?很多事情都有些想不通啊。

过了一会儿,房大妮儿起身去倒水的时候,房莲花突然扯了扯房言的袖子,问道:“房言,你跟我说实话,你们家到底是不是打算把你姐嫁到孙家去当小妾啊?”

房言看了房莲花一眼,正色的问道:“你这话是从哪里听来的啊,我们家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你下次要是听到别人这样说,也一定要告诉别人,我们姐姐是不会给别人当小老婆的。”

房莲花被房言的眼神吓到了,瑟缩了一下,说道:“房言,你别生气啊,这话又不是我说的。那位少爷来的那天我也在啊,我自然是知道你们家没这种想法的。但是,你们家没有,不代表别人家没有啊。”

看着房言的脸色依然没有缓和,房莲花讨好的说道:“房言,我还听到了一件事儿,关于房秋的,你要不要听一听。”

房言感兴趣的看了她一眼,房莲花赶紧说道:“你也别生气,这话其实就是你三婶儿在家偷偷说的。她其实就是嫉妒你们家,你三婶儿自从知道了你们跟那位少爷关系如此好之后,心里就有些不得劲儿了。昨天,她和你大伯母吵了一架。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啊,你三婶儿是这么说的。‘大嫂,你还怕二伯家的闺女出嫁沾你们峰哥儿的光,没想到吧,人家根本不愁嫁女儿的事情。说不定,人家还怕你们去沾人家的光呢。’”房莲花惟妙惟肖的学起来张氏的语气。

房言这会儿被逗笑了,说道:“然后呢?”

见房言终于笑了,房莲花表演的更加卖力了,道:“然后啊,你大伯母就生气了,说道:‘三弟妹,你这话说的好没道理,我们家峰哥儿是正经的童生,哪里就要去沾他们的光了?’”

“噗嗤!”房言道,“继续继续。”

“‘哼!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咋想的,我也就是不说罢了。哎,也不知道我们家秋姐儿以后嫁人能不能沾上她大堂哥的光啊,可别到最后沾的是她大堂姐的光。’你三婶儿说完这句话之后啊,把你大伯母给气的啊,脸色可难看了。”

房言看完房莲花的表演说道:“莲花,你怎么学的那么像啊,厉害啊。”简直就是天生的喜剧演员。

房莲花得意的挑了挑眉,说道:“那当然了,这件事情可是我亲眼看见的。那天我想抄近路回家的,绕到了他们家后面过去的,没想到就听到房秋的娘的声音了。我好奇嘛,就跑过去听了听。”

房言听了房莲花的话,突然有些明白她大哥的做法了。特别是等到下午的时候,就更明白了。